【贵友玻璃软件】行业分析-中小玻璃深加工企业面临的现状及前景

2014-08-14 【贵友玻璃软件】 贵友 贵友

玻璃行业的发展与下游市场的发展密切相关。近几年来受国际、国内经济大环境的影响,国家对房地产政策的持续调控,使得房地产行业发展暂时趋缓,而与房地产相关连的建材行业也受到一定的影响。2014年,绝大多数的中小玻璃深加工企业都举步维艰,玻璃深加工市场仍面临严峻的考验。原因是多方面的。作为玻璃深加工业内人士,我想与大家分享一下我对目前现状的想法及对未来发展前景的思考,希望能引起同行的共鸣与互动探讨。

  中国玻璃深加工行业的发展现状

  自改革开放以来,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和建设高潮的兴起,玻璃行业快速发展。伴随着原片企业的扩张,玻璃深加工行业也得到快速发展,尤其是钢化玻璃、中空玻璃等产品发展更快。尽管这几年加工企业与原片企业共同经历了市场的起伏和考验,但是由于市场总的需求容量的增长,大大弱化了市场对加工企业的压力,加工企业的总量仍旧呈现着快速增加的趋势。然而,这样的趋势,如今正大大放缓,目前玻璃深加工企业已面临着市场的严峻考验和内部发展的双重压力。

  加工玻璃行业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规模小。我国加工玻璃企业主要分布于华南、华东、华北三个区域,与平板玻璃的产业布局一致。据不完全统计,我国涉及玻璃深加工的企业数量近万家,其中规模以上企业仅454家。行业规模分化严重,企业良莠不齐,发展缺乏长远规划、技术上缺乏创新,经营上单打独斗,各自为战。无法形成规模优势,浪费了宝贵的资源,不利于行业的发展。

  二是同质化导致市场竞争无序。

  平板玻璃行业的产能过剩,从总量分析是严重过剩,截止2013年底平板玻璃总产能12.5亿重箱,实际产量7.8亿重量箱,产能利用率不到63%,产能过剩情况相当严重;从过剩性质分析属于结构性过剩,一般建筑用普通浮法玻璃严重过剩,而优质浮法玻璃比例仅为35%,无法满足高档加工需要,部分品种还需要进口。

  平板玻璃和加工玻璃是玻璃行业的主要组成部分,两者的发展相辅相成。从生产经营的角度,平板玻璃产能的适度过剩有利于加工玻璃的发展;同时从历史的角度,加工玻璃的发展可以借鉴平板玻璃的经验从而避免曲折。但我们都没有认真的思考和分析,加之行业准入门槛较低、标准滞后,政府与行业协会又难以宏观调控等,造成发展无序,以至于目前在加工玻璃方面也出现了过剩的现象:企业间产品同质化严重、效益水平大幅降低、企业资金压力空前、人才的恶性竞争、价格的恶性竞争、生产设备闲置、生产管理粗放等诸多问题。

  三是从产品结构上看,国内平板玻璃产能存在严重失衡,中低档玻璃产能严重供过于求,高科技含量的玻璃产品则相对短缺,难以满足国内加工玻璃市场的需求。加工玻璃的情况与此类似。初步统计,2013年主要加工玻璃产量:钢化玻璃3.3亿平方米、夹层玻璃超过1亿平方米、中空玻璃约4亿平方米、镀膜玻璃2亿平方米,其中Low-E镀膜玻璃的产量为1.2亿平方米。虽然加工玻璃总量位居世界第一,但与国际水平相比,在产业集中度、技术进步、市场协作、产品开发等方面均存在很大差距。平板玻璃加工率仅为40%,对外依存度为15~20%,高端产品保障能力有待提高,品种有待丰富;市场发展无序,产品质量参差不齐等,因此玻璃深加工产业整合升级亟需加强。

  中国玻璃深加工行业的发展前景

  在当下的文明社会里,无论是静止的楼房还是奔走的汽车,小到家居装饰装潢,大到大厦幕墙,都与玻璃产品密不可分。到目前为止,没有哪种材料能够替代了玻璃,而玻璃正逐渐替代某种材料。在未来,人们对功能性玻璃的市场需求将快速增长,玻璃的其他用途正不断得到开发,玻璃深加工不只是利用单一的技术和方法进行生产,而是注重多种技术的结合,注重在玻璃改性材料方面的研究,从而使玻璃产品向复合功能型、生态智能型的节能环保方向发展。深加工玻璃涵括了中空玻璃、钢化玻璃、夹层玻璃、镜子及其他特种玻璃、功能性玻璃等产品。随着城镇一体化进程的加快、国家对房价的有力调控及社会保障体系的日渐完善,农村人口转变成城镇人口,商品住宅的产权私有化,人们在装潢的频率上将加快,在装潢档次、品味要求上将更上一个台阶,这所有一切都离不开各种玻璃产品,整个玻璃深加工业具有良好的发展前景。

  中小玻璃深加工企业目前面临的困境

  中小玻璃深加工企业在运营管理过程中往往存在着诸多问题,具体表现为:

  中小玻璃深加工企业往往在成立之初,多由老板家族人员参与,经营管理粗放,组织架构混乱,内部缺少明确的职责划分,管理者往往按照自己的个人喜好去分配任务,而非定岗、定位、定责,从而经常出现遇事相互推诿的现象。企业各部门间缺少团队协作精神,做事纷纷然,各自为政,导致老板焦头烂额,员工浑浑噩噩。且由于企业规模不大,名气不响,优秀的管理人员不愿屈就,培养出来的技工又经常流失,大部分企业没有有效的人才储备机制,导致关键性岗位人员一有波动,就会给正常生产秩序带来影响。

  市场总体份额就是那么大,优质订单经常被实力雄厚的大型玻璃企业接走,而中小玻璃深加工企业因资金缺乏无法大量垫资而只能做一些尺寸不规整的小单子。且越是中小型企业,价格战越激烈,导致市场越加混乱,经常出现以降低产品质量来实现底价销售的现象,从而产生了恶性竞争。且许多中小企业产品开发能力不强,产品单一,互相模仿,原创性、自主性产品非常少,有品牌的更是寥寥无几,没有自身特色,缺乏市场竞争力。

  目前企业用工成本越来越高,且保持上涨趋势,这也加剧了我国在由劳动密集型国家向资本技术型国家转型。想要降低用工成本,只有提高自动化应用程度,但是投入大量的新型设备,一是资金存在压力,二是投资回报率无法预估。一边是用工成本,一边是投资压力,企业陷入进退两难的境地。

  中小玻璃深加工企业未来发展的设想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吹响了我国新一轮改革开放的号角,在全球信息一体化、市场一体化的大背景下,传统的商业模式受到各方面的挑战。企业如何迅速地完成产品的升级换代?如何使自己生产的产品更快、更好的满足市场多元化需求?是创业家们正面对的课题。”(此段摘自由原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布赫题名、中国报道杂志社编著的“中国力量·百名创业家风采”一书,碧海企业董事长杜康个人风采事迹亦收录其中主要章节)。

  我国玻璃深加工产业发展历史短、起点低。从国家针对玻璃行业出台的系列政策和举措,乃至更早一些出台的“十二五”规划,已向我们传递出一些重要信息:“控制总量、调整结构”将成为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工作,而“提高门槛”、“优胜劣汰”将是“调控”的一个主题。在此形势下,中小玻璃深加工企业将会面临重新洗牌,一些规模小、能耗高、质量低、服务差、对环境污染严重的和工艺落后的企业将被淘汰出局。

  面对目前中小玻璃深加工企业面临的进退维谷的现状,我们不无忧心今后的企业发展走向,如果还是沿袭以前的发展模式和工作方法,不重视战略规划、品牌打造、技术升级、管理加强,一旦遇到国际国内大环境不景气,不利因素将蜂拥而至,成本上升,竞争力削弱,暴利变微利,微利变亏损,及至被淘汰。而中小玻璃深加工企业光靠单打独斗是根本无法做大、做强的,更不用提推动行业进步了。

  那么玻璃深加工企业的出路在何方?促进玻璃行业进步与发展的推手到底是什么?我认为,必须要有一个强有力的产业联合体来支撑并推动整个行业向前发展。而怎样才能形成产业联合体呢?怎样才能使企业得到可持续发展呢?主要是调整发展战略、改变商业模式、整合资源、强强联手、持续优化。以碧海安全玻璃工业有限公司为例,概括为以下几方面:

  1.强强联手,各种资源持续整合

  2.全产业链,上、下游产业链不断延伸

  3.连锁经营,工厂、卖场遍布大江南北

  4.零散加工,形成连锁工厂的主基调

  5.品类齐全,产品结构多元化满需求

  6.终端为王,送货上门、安装服务

  7.售后服务,建立体系、全程跟踪

  8.企业文化,构建和谐企业的灵魂

  9.多级培训,造就技能人才竞职竞岗

  10.即时计件,公平公正激发员工热情

  11.信息系统,企业运营的神经中枢

  12.全员绩考,职责明晰、数据量化

  13.顾问团队,为企业发展保驾护航

  14.企业上市,资本市场运作的主阵地

  15.节能减排,加快经济转型促升级

  16.持续优化,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

  17.品牌战略,口碑效应引发公众认同

  18.总部效应,带动地方经济同发展

  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对于企业来讲亦是如此。碧海公司2005年创建之初,就致力于探索玻璃深加工行业的发展走势,总结过去,启迪未来,经过多年的实践验证,开创了中国玻璃行业产业链、连锁新模式。我们原向大家阐述碧海企业的经营发展观,与大家共同探讨、共同进步。

贵友王总个人微信号

扫一扫贵友微学院,查看更多行业文章


微信扫一扫
关注该公众号